2021年7月31日 星期六

兩位奧運球星讓我學習到了空性

 

最近這兩個星期,應該全台很多人陷入瘋狂於奧運的比賽當中,現在在撰寫的這個時刻,男子羽球雙打進入的金牌賽,女子羽球也進入了四強,而大家非常期待的桌球新秀林昀儒,在銅牌賽也輸給了德國,獲得第四名,這次好多運動選手都讓我有感而發,跟他們學習好多,也在他們的身上看到了很多心經上的道理。

當大家都在看好幾位新秀時,既使輸球大家也都在用「你會老我會大」等等的意思,來勉勵年輕小將,下一次的巴黎奧運就是他們的舞台,而我轉過身來看到的是兩位五朝元老桌球國手莊智淵及網球國手盧彥勳。十二年前他們也個個都是世界一級戰將
世代交替、成住壞空不斷地流轉,這是永遠無法改變的事情。

一位永遠堅持做自己的桌球教父

40歲的台灣桌球教父莊智淵第五度征戰奧運,在沒有教練同行陪伴下,打出許多場精彩表現,最後一場也以拼戰七場,些微之差敗給來自埃及的選手,在16強止步。但他獨自一人在場上奮戰,自己喊休息及精神喊話等等,拿出打了一輩子的桌球魂,堅持到底的精神,就在比賽結束之後,臉書留下了近百萬個讚,及幾萬條的留言。一個人的價值從不是用獎牌來定義,而是自己一路累積的精神,讓人感到敬佩。

有人用「孤星」來形容莊智淵,沒有很多的廣告贊助,身旁沒有教練陪伴,因為「那個位置是特別留給我母親的,從我開始打球,就是他一路辛苦的栽培我,2004年雅典奧運第一次打奧運就是她坐場邊,這是我最後一次打奧運,我希望有始有終,也算是對母親的尊重。」這是莊智淵的回答,我從他的身上看到了感恩。


https://twitter.com/jameshsiehtw/status/1420044699679674369


IG臉書上沒有小編協助,都是自己最簡單內心的感言,因爲他說「孤單給我一股力量。看到別人有伴,我覺得一個人更要把事情做好。」。四十歲了依然是照三餐練球,因為他說「盡力而為」這4個字,只有別人能講,我不能。「下來很快,比上去更快,在你不知道的時候,就一點一滴流失,然後有一天你突然就下來。」無法改變「世代交替」「薪火相傳」的因果循環,,我們能做的只有做好每一件事。

現在的莊智淵在南部成立了一個場館,栽培更多的新人,一個個也都慢慢成為國手棟樑,為自己的成就繼續打拼。我在他的身上看到了「觀自在菩薩」,提醒我們要先覺察內在的自己,不論成功或失敗都會有一堆人說話,唯有看清自己所處的狀態,才能安頓身心。在年輕時找到自己的天賦熱情,並且去努力實踐,去貢獻在這個世界上,然後要懂得學會放下自己,了無牽掛,這才是全然的自由,謝謝桌球一哥讓我在他身上看到的佛法。

我們經過很多人生歷鍊,才體會到所有的皺紋都有故事
有的皺紋代表努力,有的代表智慧,有的代表苦難
所有的形貌不斷改變,不會恆久存在

青春從容消失,智慧由內升起
皺紋 傷痕,都是最真實的自己
轉眼看透,便不會癡迷


弟弟及汪星來的小孩們,要記住爸爸怕周球的樣子,選圖自莊智淵IG



一位看似簡單創造紀錄的金牌選手

上週全台灣在臉書或是在IG上都被一個人刷屏了,那就是在東京奧運女子59公斤級舉下台灣本屆奧運的第一金的郭婞淳,他不僅獲得金牌,差距很大世界紀錄保持人也是她,但通常我被感動的都不是拿獎牌,而是她的努力。

從小郭婞淳就是因胎位不正,很難生的孩子,也因沒有爸爸,從小就是被鄰居嘲笑的孩子。在國三那年全中運的400公尺接力賽,在她手上意外掉棒,而隔天的舉重比賽,她什麼都沒練,卻拿到了金牌,讓她決心投入舉重懷抱。

有人說若不是這個意外,我們就會失去這位金牌選手。但從佛法的角度,我卻不這麼認為,也許郭婞淳若沒有練舉重,也有可能成為別項的選手,也有可能在練舉重的過程中,因為受傷而放棄了等等的可能,但這些並不重要,因為我們永遠都無法得知,知道了又有可能成為這樣嗎。

這不斷地過程就是色與空之間的關係,對於郭婞淳的成就是不斷地在變化,也因為遇到不同的事與人,加入了許許多多的助緣,讓她呈現出現在的自己,若他選擇其他的道路,也一定有別的助緣,成就另一個她。所以我們才會說「色不異空,空不異色」,這些不斷地空有因緣,呈現出現在她的色相,而這些空有又得要在這個色上面出現,不用羨慕她,因為我們都是如此。

郭婞淳多年以前,曾被141公斤重的槓鈴壓碎大腿內側肌肉,兩個多月來只能以輪椅代步,而重傷的前一年,她才剛橫掃亞錦賽、世大運、東亞運、世錦賽等4面國際賽金牌。當問郭婞淳這個傷時,她說這個傷讓我學會了對生命感恩,因為受傷位置距離膝蓋上方不到1公分,幸好沒有傷到膝蓋,否則大概沒辦法再練舉重了。


圖片出處: 天下親子雜誌

也因為這個傷,讓她更會察覺自己身體的狀況,不是只有一直往前衝;也是因為這個傷,讓更多人看到她的故事,因而覺得被激勵,教練曾半開玩笑說過:「要是就這樣一路順遂拿到奧運金牌,那就沒有什麼故事可以寫了。」

「相信所有的挫折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無論是受傷、奪金失敗,她始終相信:「老天爺要你多成功,就會給你多少挫折與磨練。」將所有的不完美當作未來成功時的養分,讓郭婞淳因而擁有比她舉起數百公斤重的槓鈴更強大的力量。

在郭婞淳的故事當中,讓我看到了懂得欣賞「空性之美」,「重新定義」受傷對她的意義,受傷是沒有人願意的事情,但幾乎所有的運動選手都會經歷過這一關,透過「空觀」的正向思考,來看待受傷這一件事情,重新賦予這段經驗的價值。「色即是空」就是體會世相都是緣起而展現的虛幻;「空即是色」就是深刻的自覺於當下生存的價值與意義。

當有能力的時,專注於當下;

若能力不到時,也只能專注於當下。
相信萬事萬物皆有安排。
獲勝不見得能力比較強,而只是比較幸運因緣成就;
未獲勝也不見得能力比較弱,或許是因緣未到。
見有,不貪愛 ; 見空,不恐懼  
努力練習 ,全力以赴
相信一切結果都有意義
相信每一次,都是心靈好的鍛煉,
相信生命都有無限可能



Pao del Rosario IG推文擷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