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日 星期日

想要更認識自己?桌遊《實話實說》讓你知道別人眼中的自己

我曾經在Facebook上進行一個活動,希望大家能留言在各位的眼中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不出所料大概就是「聰明」、「創意」、「活潑」等等(那我要的美貌與智慧兼具呢)。可是這種有具名的留言方式,大家當然都是說好話,然而我是真心的想知道有哪些缺點是自己看不到的,可以作為調整改進的空間。那時就在尋找有沒有一個有趣且沒有刻意來認識自己的遊戲,終於讓我找到這款好遊戲《實話實說》。 



看見不同的自己 從別人的眼中認識自己

《實話實說》是一款運用卡片及問答的方式來進行互動,從遊戲中不僅能從其他玩家給予的卡片了解別人是如何看待自己之外,也能從對話中發現更多不同面向的自己。不僅適合安排在聯誼活動外,也是一群好友聊天打屁的好遊戲,如果善加調整的話,也非常適合老師們在課堂上的運用。

遊戲的方式是每一位玩家都會拿到一些詞彙卡,每個人需要把詞彙卡發給我認為 “最合適" 的玩家,收到卡片的我們不可以翻開來看自己的詞彙卡內容,猜中這些卡片是每位玩家的唯一任務,因此必須藉由問答、猜測、篩選等線索來完成任務。

這款遊戲非常歡樂,首先是這些詞彙卡除了名詞、形容詞及動詞之外,還有一些非常有趣的卡片,如古代官職、動物等等充滿想像空間的卡片。開牌的一瞬間,常常給人拍案叫絕的情況,好像上次看到有人的牌是《宅》+《邋遢》+《有才》+《草民》令人哭笑不得的卡片。


此外從對話中,也常出現搞笑的對話。有一次我與一群還不太熟的上課夥伴玩這個遊戲,最後一張我怎麼猜就是猜不出來,刪去、對照、譬喻什麼方法都用上了,就是毫無頭緒。 

「這個也太難了吧,到底是什麼啊,快給提示拉。」
「這個字很正面,很外向,很符合你的形象」
「不會是《很正》吧,就剩這個字沒猜了,可是怎麼可能,這輩子沒被人用這個形容詞」 「賓果」
「什麼,怎麼可能,這真的有爽到喔,雖然我們不太認識,但你們有人有識貨喔 」 

遊戲中比較該注意的一點是,有些卡片是點出缺點的,因此在遊戲之前,大概得要分配一下好壞比例,且說明用些卡片的詞語不一定是那麼恰當,因此我們鼓勵大家學習用不一樣的方式,來分享看法,避免遊戲中傷了和氣,就得不償失了。雖說如此但對我而言,這些缺點的詞彙卡,其實是一個很珍貴的禮物。


不透過別人,就無法看見更好的自己

還記得有一次我開車載這兩位朋友,小V跟我比較熟,小P雖認識但比較沒什麼交流。聊著聊著忽然說到一件事情,我不由自主開始陷入深思,這時小P忽然跟我說: 

「你怎麼忽然這個表情啊,感覺好兇喔」
「對呀,他思考的時候就是這個表情,不笑的時候讓人感覺到很兇」小V附議 

當下我心想著,小V我們都這麼熟了,居然從沒跟我說過。那時候我才開始看著鏡子注意到,原來我沒有笑的時候,是真的蠻嚴肅的。在那時候開始,會叮嚀自己要帶著笑容,也開始讓自己不斷的練習來養成《笑的習慣》。

我們需要從別人的眼中得知自己的優點,還有哪些可以改善的空間,但這些前提是要我們得學會《接受》。如果朋友願意冒著得罪你的風險說出可能不愛聽的真話,這個朋友其實是值得交往的。

善用批評,調整自己,養成習慣,希望你也能從這個遊戲或生活中與人的互動中,讓自己變得更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