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1日 星期一

把我的時間還給我 - 《生時間》教我們時間管理的四個步驟(下)

 

上一篇我們說到,《生時間》教時間管理的第一個步驟就是找到精華,後面還有三個步驟,一一來跟大家分享。


第二步驟  去除【雷射


什麼是【雷射】


當我們像雷射般,將專注力放在了【精華】,感覺真的是棒透了,但通常沒有這麼容易,因為各式各樣的東西。會想要吸引我們的專注力。

emailFBLine、線上影音等科技產品,不斷地修改它們的演算法,就是想要獲得我們的青睞。如果有機會看一下我們手機的使用時間,你會無法想樣我們花了多少時間與它相處。我去觀察我的手機,才發現我居然每天可以看手機六七個小時,真的是太恐怖了。


所以【雷射】就像我們去美容一樣,把不好的東西 「雷射」 掉,對於時間來說,就是什麼是平日干擾我們的東西.像是email、社群媒體、新聞快報 等等讓我們分心的事情.

但不是要我們不用它, 而是要調整我們使用的科技.「我們不要被工具帶著走」。因此這作者提供我們一些方法,讓我們減少得到 錯失恐懼症」(fear of missing out



幫自己打造一隻「 不分心手機」


作者希望我們成為手機的主人,只把需要的東西才放在手機裡,所以建議我們以下幾個方法。


1. 請減少這些東西的數量。像是社交及遊戲App、串流影音軟體、主畫面的東西。
2. 我們使用可以登出的兩類產品,像是社交APP與社群帳號、E-mail 及網路
3
. 斷絕分心殺手,像是關掉通知訊息及新聞通知、
4. 一早起來不要看手機等、養成一天只看一次的新聞等等行為
5. 學習創造擁抱個人無干擾空間,設定時間控制器及截止日期


作者介紹了很多的方法,而我覺得底層邏輯就是


. 釐清使用這些東西的目的

. 計算想要花多少時間,其餘請關掉

. 只保留真正重要和有用的


以上就是【雷射】的重要提醒








第三步驟【活力】


為了要生時間給真正重要的事,所以我們要給大腦充電,想像一下如果我們電量是0 %,怎麼可能有精神,所以得要我們學會如何插上插頭

  1. 常常讓身體動起來,因為能讓你心情愉悅
  2. 吃真正的食物,避免吃加工類食品。
  3. 善用咖啡因,但是咖啡因不會提升你的能量,而是阻止腺甘酸誘發睡意。
  4. 和能幫你充電的朋友面對面互動聊天吧
  5. 接觸大自然能讓心靈平靜



第四步驟 反省


當我們理解這些可行的策略之後,作者要提醒我們要做紀錄。因為做紀錄,可以幫助我們更老實地面對自己的成果,也可以修改自己的下一次要走的路.


如何有效的做紀錄


只要每天回答這幾個問題:

1.今天的精華是什麼 ? 我是否為了它生時間完成 ?
2.
我今天的專注顆度及精力分數,1~10  在哪裡 ?
3.
我嘗試做哪些事情,幫助我自己完成【精華】與【雷射】?
4.
成效如何,明天可以嘗試什麼 ?
5.
今天那一個時段讓你滿懷感激 ?

以上就是作者在【反省】要我們做的事情


閱讀完之後,我自己的感想是,當我們的年齡越來越大時,就會知道專注深根越來越重要。知道什麼不要,學會拒絕放下,把時間花在重要的人與事。才不會讓自己覺得忙碌,但又不知道在忙碌什麼。

作者在這本書裡,提供了八十幾個時間管理策略,絕對不是要照單全收。



而是要找到我們自己的生活模式思考自己想要的理想生活模式在放入我們覺得有助於實踐理想的生活模式最後實踐及調整才能創造屬於我們自己的精華人生

把時間花在我們的【精華】,才是這本書《生時間》的使用方法,也才是真正的時間管理的精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