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7日 星期四

把我的時間還給我 - 《生時間》教我們時間管理的四個步驟(上)

 

你會不會在晚上睡前,在思考著  「我今天到底做了什麼?」,到底我們的時間跑去哪裡了 ?《生時間》這本書跟我們說,其實我們的時間都被 「預設值」花走了,所以時間管理才會常常都沒有效.

  什麼是「預設值 

每周一的週例會 預計兩個小時,收到E-mail ,預計三個小時之內要回信,回家太累,所以預計放鬆一下,追一下劇,載入 IGYoutubeFacebook 預設執行時間,就是這些 「預設值」 把我們的時間吃掉了,那要怎麼樣把時間找回來了.

《生時間》教我們用四個步驟可以幫助我們找回人生時間掌握權





第一步驟     找到一天的【精華】


  什麼是【精華】

所謂【精華】就是 : 在每一天的開始時,想想我們希望這天會有什麼「亮點」,在這天結束時有人問你:「你今天的精華是什麼?」你希望答案是什麼?回首這天,你希望回味哪項行動、哪個成就或哪個片刻?

所以「精華」不是每天唯一要做的事,不是一種管理時間,「精華」是可以給予每天一個焦點,透過選擇我們要關注的事情,來創造自己的實現.



▋ 為什麼要找到【精華】

其實我們常以爲所謂有效時間管理,就是提高生產力,做更多的事情,幫自己設定很多「任務」.但通常的結果就是,讓自己的生活焦頭爛額,毫無品質,要不然就是設立一個「長遠的目標」.雖然長期目標指引我們往正確方向前進,但使我們難以沿途享受每個時光.

所以作者建議,著眼在這兩者之間的「居中」,位於目標與任務之間的這個「行動」,這就是【精華】.



如何挑選精華 


作者建議我們用三種不同的標準,來找到今天的【精華】

急迫性 : 我今天必須做的最迫切的事情是什麼?
滿足感 : 哪一項「精華」能帶給我最大的滿足感呢?
樂趣 : 當我回想今天種種,哪一件事會帶給我最大的快樂

沒有的話就是信任直覺,選擇需要花費6090分鐘,就是一天最好的【精華】

精華,不是今天唯一做的事情,而是我們第一要務要做的事情,才不會被一些雜事,吃掉我們的時間,不是一直在時間管理,精華的目的就是 「生出時間完成它」






執行【精華】的策略方向

雖然你一定會說,我知道要做重要的事,但我就是「待辦清單」上有一堆要做的事情,那怎麼辦?

作者認為待辦清單上給完成事項打勾的感覺很好,但真相是
- 大部分的待辦清單只是在回應他人的優先事項,我們只是在永久延續糾纏現代生活「做不完」的感覺。

所以作者建議一個做法是  把【待辦清單】轉成【擬辦清單】就是把一連串要做的事情列出來後,先放在【擬辦清單】裡,一大早看著【擬辦清單】.

再用三個【精華】標準,來篩選什麼是今天要作的重要工作.

最後再看【行事曆】的時間,規劃安排在那些具體時間.譬如下午三點到五點
完成這些重要的事情,這才能協助我們保持刻意和專注,讓我們在結束每一天時能有深深的滿足感和成就感。



幫【精華】生出時間找方法

但可能有人可能會問我已經知道什麼是重要的事情,但我真的很忙,沒有時間作
作者提出幾個建議方法:
  1. 找到自己的生產力最好的時間之後鎖住只給【精華】使用
  2. 有時候提早無法履約,將一些行程取消,把自己找出一些更值得的事
  3. 幫自己找到生產日高的時間,成為「晨型人」或「夜衝人」


對我自己來說,這是一個非常棒的方法,早上我自己會在Notion的頁面上,寫上今天最重要要完成的三件事情,然後晚上再來確認自己有沒有完成,如果沒有完成,應該要怎麼樣修改,這都是一件不斷在調整反思的事情.

我很喜歡一句話 

高手都是在做減法 

以上就是書本裡頭對於【精華】,我自己的學習整理

下一篇文章,再來跟大家分享後面的三個步驟【雷射】【活力】【反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