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3日 星期二

旅行抉擇:自由探索還是安逸旅行團

 

      許多人會認為,旅行就是要自助旅行,才會有比較深度的感受。而當你願意放下對自由行的執著,選擇參加旅行社的行程時,你會發現這樣的選擇帶來的便利和收穫遠超出你的預期。我想分享我去義大利旅行的經歷,這段旅程對我的生命產生的啟發。




自助旅行 vs  旅行社行程

很多年前,我和家人決定一起在義大利度過新年,於是我開始了行程的安排工作。我意識到自己沒有足夠的時間來籌劃自助旅行,於是放棄了這個想法,轉而尋求旅行社提供的行程。

一開始,我找了大約七八家旅行社提供的義大利行程,第一步是將其中景點較多的幾個行程刪除。這麼做的原因是,旅行社安排的行程幾乎都雷同,時間也被安排得非常緊湊。如果再有其他行程,往往會導致一些行程或自由時間的縮減,這完全是在趕行程,我決定將這些行程刷掉。



接下來的步驟是在Google上輸入一些景點的位置,然後計算Google交通所需的時間。這樣大致上我就能在腦海中推算出每天的行程情況。如果這些行程讓我感到不舒服,我也將這幾家旅行社剔除掉。

經過以上的過程,我大約選出了三家旅行社。這時候,我開始仔細研究它們所提供的行程,例如停留的時間有多久,是否有足夠的自由時間,是否有不同的行程安排和交通工具,以及住宿和景點之間的相對位置等等。最終,我選出了我認為最適合的行程,當然價格費用也在前三名。




行程的收穫

後來你可能會問我這個行程如何。我非常滿意這個行程,儘管有一些路線沒有涵蓋到,但我們可以專注於幾個重要的城市,幾乎每個大城市都有一天以上的自由時間。這讓每個家庭成員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意願安排行程,我也有機會去參觀一些我想看的冷門地點,欣賞我心儀的藝術品,或者悠閒地在河邊享受咖啡和蛋糕。

雖然飯店的價格較高,但它們位於市中心,省去了來回奔波的時間,讓我能在傍晚或清晨悠閒地在這些古城中漫步。我可以想像自己與達文西、米開朗基羅等偉大藝術家在不同時空中,走著相同的道路,享受著悠然自得的心境。

或許你會問,既然這看起來像自由行的行程,為何不自己安排,以省錢呢?當然從費用角度來看,自助旅行可能更經濟,但我獲得的是排隊購票的寶貴時間、尋找飯店的時間,以及尋找全家用餐的時間等等。將這些時間用於大量的閱讀或欣賞更多文藝復興時期的歷史、藝術品或其他創作,讓我以一種不同的角度欣賞這個城市和作品,對這個地方產生了獨特的感受。






透過這次旅程的安排,我深刻體悟到了人生中的一些重要事情:

1. 旅遊的時間有限,懂得取捨才能提升旅遊的品質。就像生命一樣,時間有限,只有懂得取捨,我們才能活出生命的精彩。

2. 用金錢購買專業能力,不要想做所有的事情。這樣做帶來的回報是旅程的深度和生命的豐富。我們可以去欣賞美的事物,獲得創意的啟發

3.聚焦於當下,享受眼前的美好。有時候,專注於少數精選的地點和經驗,比匆忙地涉及所有景點更能帶來豐富的體驗。放慢腳步,用心感受每個時刻。

4. 每一個抉擇都有其優缺點,選定之後,就享受在那個當下,不要參加A行程,就在不斷抱怨,怪為什麼沒有選 B方案。就像人生在選擇方案時,選擇了就享受它帶來的好處與壓力,不要一直埋怨說另一個方案比較好,那一點意義都沒有的,還浪費了這次的選擇。





抉擇與取捨

這次旅行讓我重新思考了生活中的價值和取捨。在有限的旅行時間裡,我學會了如何取捨,尋找真正重要的事物,並將有限的時間和資源用於那些讓我真正感興趣和深受啟發的事情上。這種思維方式也可以應用到日常生活中,讓我更加重視內心的平靜和自我成長。我學會了放下過度追求完美和掌控的心態,而是以開放和接納的態度面對旅途中的驚喜和挑戰。

旅行不僅是探索世界的冒險,更是探索內心世界的旅程。它讓我們深思人生的意義,讓體悟與生命結合,藉由每一次的覺察,活出最想要的人生。

這篇文章我想會放在講師訓的成長電子報裡
歡迎你訂閱,每週不同的主題,相信會給你一些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