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3日 星期日

《天橋上的魔術師》帶給我的人生哲學課(上)

 

《天橋上的魔術師》是公共電視今年的旗艦大戲,共有十集。故事以中華商場為背景,發生許多家庭故事,我很喜歡楊雅喆導演對這部片的詮釋,他認為小說的核心講的是「消失」,但更深一層會發現講的是「時間」,對他來說「時間不是消失,時間是最大的魔法。」所以楊導把「消失」做了延伸,「人事物的消失,不代表你抱著遺憾的心情看它,我要讓他們知道,在你生命裡面無聲無息消失的那個人後來還是好好的。」

看完這部片之後,便非常的推薦這部影集,因為這部片包含了許多議題都值得我們一起從影片中的故事及自身的經驗來進行討論,如「生死」、「家庭及人際關係」、「自我實現」、「放下」等等,但是這部片並沒有這麼容易了解,隱喻非常的深,同時包含了許多佛法及心理學的觀念,所以這篇文章想要從這些面向來跟大家分享,及我從這部片中的所思所想,本篇文章會先來談第二集。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小黑人

第二集的主題為小黑人,敘述的是小不點被魔術師的小黑人所吸引,也想要變出這樣的魔術所以不斷的練習,但在過程中,似乎也只有小不點看到了小黑人在動,也因此小不點更為著迷於小黑人。但在一次因緣之下,小不點把自己與魔術師的小黑人對調,魔術師的小黑人跑走,飛到空中,下起雨來,小不點發現自己的小黑人被雨淋濕還斷掉,隔天小不點看見魔術師又做了一個小黑人,便跟著魔術師走到了頂樓,跟問魔術師說小黑人是否沒有死,只是去到99樓又回來。魔術師說到世界上最厲害的魔術就是把人的煩惱藏起來,把已經消失的東西變回來,等到小黑人回來找他時,他就會知道那股神奇的力量。

當我看完這一集之後,心中便出現了幾個問題。

1. 影片中的小黑人的隱喻的是什麼?想要告訴我們什麼? 
2. 大家或小不點倒底有沒有看到小黑人,關鍵倒底是什麼?
3. 第一個跟第二個小黑人是否一樣?

到底見或是不見

小黑人到底是什麼,我覺得小黑人在小不點的眼中,不僅僅只是一個物品,而是一個夢想或希望,不論是一種魔術的能力又或是一個會動的小黑人,這也是為什麼對於小黑人的離去,小不點會如此的難過。這代表的是一個破滅的夢想,一個被取笑的夢想,因此當小黑人離去時,這也是小不點第一次學習失去,學會生命當中就是有很多東西,不是自己想一定會擁有,世界就是一個成住壞空的世界。所以我認為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小黑人,也都會從小黑人中學到一些事情。

大家是否能看到小黑人,除了劇中常提到,因為修行不夠所以看不到之外,也讓我引伸出另一個問題,為什麼相同的事情有的人看到夢想與方法,而有的人看到了困難與藉口,這便讓我想到心理學中的「自證預言」。

武志紅心理師是在他的專欄中提到「自我實現的預言」,是指一個人常說的那些話,又或所相信的事情,可能會成為他自己的生命預言。因為人是自戀的動物,一旦相信了這一件事,就是愛上自己的這個說法,而為了證明我所想的是對的,就會把事情朝這個方向去推動。

除了想要證明之外,還要一個能朝向的原因是「選擇性注意」,這是自我實現的預言的關鍵機制。當我發出一個預言後,為了維護“我是對的”這個意志,我的注意力會集中在那些符合我預言的資訊上,而那些不符合我預言的資訊,就被我忽略了。這樣一來,我看到的世界,就符合了我的預言。

就像是小不點一直相信小黑人會動,所以他一心一念想要找到小黑人會動的方式,所以他一直努力的去念咒語,努力做很多的事情。如果在這一次的經驗中,讓他找到方法或是練成,在他人生的經驗之中,就會成為一個深層相信的道理或意念。

這個時候你可能會說,我過去沒有過這樣的經歷和體驗怎麼辦?那也沒關係,我可以去接近那些有類似體驗的人,在他們身上學習。所以有人說想要什麼人生,就去和什麼樣的人接觸,這也是我們常說到要去接觸善知識,他們的體驗會很容易地感染到你,這是擴大自己體驗的一個重要方式。

所以在《華嚴經》裡有四句話說:「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也四句話告訴我們,這顆心無所不能,想要什麼,心都可以成就,所以「三界唯心,萬法唯識」,心生一切法生,心滅一切法就滅了。有了心的動念,才有世間的存在;心念滅去,所有世間的萬象都不見了。好比一個人專心的時候,對一切外境會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如入無人之境。




小黑人等於小黑人嗎 


最後關於第一個跟第二個小黑人是否一樣?這也讓我想到希臘忒修斯之船,熊逸老師在他的專欄用一個例子就是日本京都的名勝金閣寺。金閣寺曾經發生過燒毀過兩次,但現在是完好無損。如果建材全部都更新過,那它還是原來的那座金閣寺嗎 ? 金閣寺之所以“一直都是同一座金閣寺”,是因為它最初被設計成的那個樣式自始至終都不曾改變過。樣式是最初的設計者精心構思出來的那個樣式,才是金閣寺永恆不變的本質,是使金閣寺成為金閣寺的那種東西。


對於這個問題,自古到今都很難回答,很有爭議,但這就讓我思考到第一個跟第二個小黑人是否一樣?對於小不點來說,可能是一樣,原因或許不是在那個會成住壞空的小黑人,而是一個能實現自己夢想的物品吧,似乎那是一種無法很清楚表達的精神。


這讓我想到小王子的那句名言: 「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因為你在自己的玫瑰上傾注了時間,所以才使得你的玫瑰如此重要。」小黑人對於小不點之所以這麼重要,就是他在小黑人上傾注了時間,才使得小黑人如此重要。也很像電影《遊牧人生》人要放下的不是物品,而是對那個物品所不捨的感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